日劇心得|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

起司龍
Jul 20, 2021

--

2021 春季日劇《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

。着飾る恋には理由があって(TBS・2021春)
。編劇:金子亞里沙
。演員:川口春奈、橫濱流星、丸山隆平、中村杏、向井理、夏川結衣
。關鍵字:#愛情 #網紅 #美食 #穿搭 #ShareHouse

|劇情簡介|

身兼公司宣傳公關及網紅的真柴,為了回應粉絲以及暗戀多年的社長的期待,總是在衣著妝容上費盡心思。真柴在因緣際會下入住了高級共居公寓,遇見和她價值觀差距甚大的極簡主義者駿、溫柔體貼的心理顧問小陽、不得志的藝術家羽瀨,展開一段全新的生活。

|無雷心得|

《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全劇根本是近幾年戀愛劇的典範,好久沒遇到會讓我不自覺在螢幕前傻笑,每看完一集就想躺在地上滾動尖叫的劇了。劇情流暢不拖泥帶水,轉折自然、收尾漂亮,角色性格鮮明又討喜,適時撒糖、適時小虐卻不會討厭劇中任何一個人。一言以蔽之,這部作品實在太可愛啦!

我真的太喜歡日常寫實類型的劇了。比起各種生離死別或是放閃無極限的戀愛劇,《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劇情平淡卻真實,是你我都可能會擁有的日常。或許背負著無法釋懷的過去、有對自己產生懷疑的時刻,同時也會有人願意伸出雙手、願意分擔自己的情緒;或許因為有重要的人在身邊陪伴而鼓起勇氣、因為對方的一句話一個舉動而獲得救贖,同時也會因為理念不合而擦槍走火、因為無法獲得想要的回應而崩潰逃離。Share House的五個人都是普通人,和我們一樣有工作有夢想,有喜歡的人和事情,也會有迷惘的時候,五個人走入彼此的生活,無形之中互相影響,一起煩惱、再一起成長。要說不合理的地方,大概就是到底有誰住得起這棟酷房子,然後顏值這麼高的室友根本不會存在於這世界吧。

雖然本質是戀愛劇,但每一幕的鏡頭都讓我懷疑我在看的到底是料理節目?觀光宣傳?時尚教學?三不五時就看到肚子好餓,第三集看完我甚至超想立馬預約山梨那個露營場跟栃木縣那間秘境溫泉。從Share House的裝潢、真柴的穿搭、駿或香子端出的料理,都可以感受到劇組在細節上的用心。雖然我自己看劇的時候感覺到很多廠商置入(像是真柴和駿兩人用Paravi看電影、在陽台的鏡頭多次帶到洗衣精的品牌、羽瀨吃太多きのこの山而身體不適),但一點都不覺得反感,反而覺得好可愛好真實噢!然後最近的日劇真的好愛養狗,把狗放到劇情裡的劇組都太狡猾了,有狗一定看爆啊。こうじ實在太聰明太可愛了,真柴老家的柴柴也好可愛,每次都要看一遍劇再看一遍狗。

很喜歡劇中對每個角色的刻畫,或許大家在看戲的時候,都能在某個人或某件事上看到自己的影子。真柴拼命用光鮮亮麗的社群媒體包裝自己,回過神來卻不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努力;駿沒有勇氣面對過去的失敗,披著極簡主義的外殼來避免自己再次受傷;葉山社長看似完美無缺,卻在追尋夢想的路上丟失許多珍貴之物。溫柔體貼的小陽面對愛情也會逃避、擁有明確夢想的羽瀨一直無法獲得認可、年近五十的香子不斷追尋自己想要的東西卻仍找不到解答。沒有人是完美的,大家都會羨慕別人身上自己沒有的特質,然而原本沒有交集的人們因為香子而聚在一起,在朝夕相處下一點點的改變對方,十集的故事裡,可以很明顯看到每一個角色歷經苦痛後的成長。

比較可惜的是《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獲得的廣大迴響與討論度並沒有反映在收視率上,甚至比上季同檔的《ボス恋》低許多(不解),不過《着飾る恋》這幾週在Paravi和Tver的播放排名一直保持在第一位,官方IG追蹤人數也快達到50萬,所以我猜可能是受眾年齡層比較低,年輕人不怎麼愛看地上波吧(?)說了這麼多,就只是想把《着飾る恋》推廣給更多人知道,這部可愛又細膩的作品絕對值得一看啊!

|以下有雷|

其實我很喜歡第九集溪邊野餐那場戲,感覺很真實。真柴面臨網路社群的謾罵最終崩潰,理智斷線的當下只希望有人能理解自己。這集可以很明顯感受到真柴和駿一路以來的成長,互相磨合、影響,導致溪邊野餐的情況有一種身份互換的感覺,知道駿是因為曾經經歷過,所以不希望深愛的人也受傷,只是他不懂要如何控制自己的言語才不會刺到真柴。除了男女主角,香子與前夫、はるはせ,在最終回前,編劇一次放出了所有情侶相處都會面臨的問題。其實戲裡的每個人都是真心為對方著想,可是現實還是殘酷的,相處久了一定會有爭吵,情緒受到影響的時候會無法正常思考,這些都是合情合理的,但如果跨得過去,兩人的關係一定能更進一步吧。

最後一集反反覆覆,但其實就和我們普通人一樣,在做重要的決定時都不容易。編劇沒有落入圓滿大結局的窠臼,而是製造了許多陷阱,讓觀眾的心跟著劇中角色繞了幾圈,最後找到最適合的位置,每個人都前進了,找到新的方向,同時也沒放掉自己熱愛的事物。香子和前夫以「朋友以上,家人未滿」的新身份重新開始;はるはせ在一番後悔與掙扎後終於牽起對方的手走入禮堂,讓羽瀨得以把作畫當成興趣走下去;葉山在表達自己的心意後終於放下真柴,到更遠的地方去實現夢想;真柴抬起頭重新開始,勇敢辭職、面對自己喜歡的東西;駿也婉拒北海道的邀約,延續自己所愛的餐車,隨心所欲,但又和以前那種隨性不一樣。雖然最後一集感覺塞了好多東西,跟前面比起來沒有到非常流暢,但每一個人的結局都很符合各自的人設,也很符合這部戲想傳達的東西,每一條線真的都收得很棒!

然後雖然我一直站真柴x駿,但第九集的社長只能給一百分,擋路人和安慰式的擁抱真的太太太有必要,最後一集也是完美退場,果真是最強男二,然後向井理怎麼隨便穿都那麼帥!春奈的演技很令我驚豔,溪邊野餐兩人對談的過程和氣氛,滿腹委屈眼淚幾乎奪匡而出的神情,我的情緒完全就是跟著真柴走,好心疼,真的好喜歡真柴的性格,能和她交往一定很幸福吧。流星這次的人設我也很喜歡!雖然駿的性格在現實生活中交往起來應該很辛苦XD但其實每一集都能看到駿的改變,也能感受到駿真的非常愛真柴。

最後說一下最終回的真柴和駿。超喜歡編劇的巧思,好多真柴和駿台詞對調的畫面,好驚喜又有點甜。兩人就是在無形中逐漸影響對方,因為自己有時候會看不清楚,所以才需要有對方在身邊提醒,真柴和駿能遇見彼此真是太好了。最後駿正式提出交往,而且是要真柴跟他交往一輩子,這裡簡直比求婚更感人啊。不過金子亞里沙又給我來一個多年後梗,兩人竟然結婚了還有小孩?許願能看到SP啊!

--

--

起司龍

來自台灣,品種大概是雷龍,夢想是吃遍全世界的起司,曾經到德國當交換學生。想在這裡分享喜歡的日劇和生命經驗!也歡迎追蹤我的 IG: @cheese_dinosaur